《2022年驻马店市对外开放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商务厅2022年对外开放工作具体要求,统筹做好我市对外开放相关工作,驻马店市商务局结合我市发展实际,起草了《2022年驻马店市对外开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广泛征求了市直有关部门的意见,根据各单位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提交市政府政策法规室进行了合规性审查,最终形成了该稿。

《方案》针对我市不同领域的对外开放工作提出七大项29条重点工作,强调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切实改进和优化服务,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全面复制推广创新经验和改革成果,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对外开放发展,推动驻马店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持续推进开放平台建设。

(二)工作目标。2022年全市货物贸易较上年增长3%;服务贸易较上年增长5%;省外资金较上年增长3.48%;跨境电商进出口较上年增长6%;实际吸收外资较上年增长3%以上;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稳定增长,对外直接投资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对外开放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对外开放平台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工作重点。一是认真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二是加快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三是加快对外开放载体平台建设和提升;四是持续推动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五是全面提升开放创新能力水平;六是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模式机制创新;七是持续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四)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健全政策服务体系,强化跟踪落实四个方面。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驻马店市对外开放行动方案》的通知.pdf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商务局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1000331号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