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商务局开展商务领域信用联合惩戒知识学习活动

加强社会信用建设  强化信用知识学习

-驻马店市商务局开展商务领域信用联合惩戒知识学习活动

 

为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贯彻落实联合惩戒要求,进一步促进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7月29日,市商务局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商务领域信用联合惩戒知识学习活动。

图片1.jpg

一是熟练掌握商务领域信用联合惩戒知识。结合信用驻马店信息共享平台信用联合惩戒工作要求,共梳理出由商务部门主要实施的联合惩戒领域共四个,分别是《关于对石油天然气行业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关于对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关于对家政服务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关于对国内贸易流通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

 二是认真学习失信主体认定标准惩戒措施。分别解读了四个合作备忘录实施联合惩戒的条件和应用范围,突出严重失信行为的认定标准为重点,明确要求商务部门在办理相关业务过程中加强对服务对象的检查,凡是符合联合惩戒对象要求的,一定要严格落实联合惩戒制度,实施联合惩戒,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工作机制。

三是深入实践,学习致用。自国务院2016年5月印发《关于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来,商务部参与出台了相关的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的备忘录,为开展信用激励和信用约束的实践提供了重要的根据,《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也明确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要求,市商务部门要熟练掌握商务领域联合惩戒知识,以严格实施联合惩戒推进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商务局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1000331号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