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商务局开展信用关爱日宣传活动

普及《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知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推进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在第十五个全国“信用记录关爱日”来临之际,6月14日,驻马店市商务局在市天中广场集中开展“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主题宣传活动。

图片1.jpg

活动采取悬挂宣传条幅,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和《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等商务领域诚信建设有关政策措施。

一是宣传《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重点是为什么要制定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什么是社会信用社会信用信息包括哪些内容社会信用信息披露方式和披露期限如何规定的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对象认定标准如何确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如何产生信用主体哪些信息为失信信息哪些行为属于严重失信行为对列入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名单的信用主体,国家机关在法定权限内采取哪些激励措施对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信用主体,国家机关在法定权限内采取哪些惩戒措施信用主体信息使用的合法权益如何保障等。 

二是宣传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五项主要任务: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大型家政企业特别是参加“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的家政企业要在商务部家政业务平台上率先为所管理或服务的家政服务员建立信用记录。建立家政企业信用记录。地级以上城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利用“商务部家政业务平台”为辖区内大型家政企业特别是参加“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的家政企业建立信用记录。建立省级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统筹本省(区、市)的家政服务员和家政企业信用记录建设工作,统一归集、管理和公开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并与省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共享信息。建立全国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商务部依托“商务部家政业务平台”建立全国家政服务员和家政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将家政服务员有关信息与公安部相关数据库进行比对,通过“商务部家政业务平台”将家政服务员犯罪背景核查结果反馈至省、地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家政企业。实施家政服务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和规范家政服务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名单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制度,通过“信用中国”网站、省级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等多种渠道公布。对失信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公布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向群众提供咨询服务10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诚信意识。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商务局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1000331号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