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48281a1a16f6176da12a23063259e90.jpg

3月11日上午,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关于对外开放和商务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商务工作部署,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精神,总结回顾2021年全市商务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并对2021年度全市商务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单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36790c3854db7eb7de6e2b663a4f105.jpg

会议指出,2021年面对国际海运不畅、汇率波动、原材料上涨和国内疫情防控、市场稳价保供、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等工作迭加的复杂形势,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扛稳政治责任,紧盯目标任务,迎难而上、积极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和商务运行,提升政策研究和运用水平,抓产业、破难题、促发展,全力以赴稳外贸,坚定不移引外资,创新方式促消费,实现了量稳质升的目标,为稳定全市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74.2亿元,同比增长19.7%,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完成实际利用外资49774万美元,同比增长6%,居全省第五位。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6亿元,同比增长1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六位。成功申建1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4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活动,组团参加首届海南消博会、第四届进博会等,举办驻马店名优特产品进上海经贸合作活动、第24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脱贫地区特色农产品推介暨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商务工作厚植优势、追赶发展的重要阶段。全市商务系统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担当实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上年增长9%,货物贸易较上年增长3%,服务贸易较上年增长5%,跨境电商进出口较上年增长6%,实际利用外资较上年增长3%的预期目标,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要求,2021年要着力围绕“两个聚焦”“三个坚持”开展工作。一是聚焦对外开放热点城市建设,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二是聚焦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三是坚持稳中有进,扎实做好稳外贸增外资促外经工作;四是坚持商务为民,统筹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兜底工作;五是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对在全市商务系统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开展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正阳县、驿城区、平舆县、汝南县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全市各县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区、高新区商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商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50余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商务局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1000331号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