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商务工作推进会议

8月26日,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商务工作推进会议。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商务工作年中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要求全市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IMG_5463.JPG

会议指出,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省内洪涝灾情、国际国内疫情多点爆发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全市商务系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商务厅的正确指导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扛稳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等各项职责,团结奋进、克难攻坚,商务工作取得了新成效。1—7月份,全市进出口总额42.9亿元,同比增长58.7%,增幅居全省第5位。实际吸收外资33441万美元,同比增长13.8%,占目标任务的69.1%,增幅及序时进度均居全省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2.75亿元,同比增长15.7%,增幅居全省第9位。

会议强调,要坚定必胜信心,积极应对风险挑战,自我加压奋进,埋头苦干实干,确保商务主要指标在全省争先进位。一是着眼于商务系统大局稳定,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商贸流通业的安全生产、污染防治、信防稳定、风险防控等底线工作。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长期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形势稳定后,要把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下去,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加强生活必需品等应急物资储备,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二是着眼于抓住用好商务政策机遇,把市领导批示的重点工作落实好。认真梳理各类惠企政策文件,抢抓政策机遇,把政策运用贯穿至商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争取“平台性的政策”优先布局驻马店,“示范性的项目”优先选择驻马店,将有限的“政策性资金”倾斜驻马店。持续推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中国(驻马店)农业企业跨境小额贸易和个人零售进口试点等开放平台的申建工作。三是着眼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抓好商务运行工作。持续抓好“三外”工作,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拓展稳外资途径,务实开展对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等外经工作。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品牌消费引领、惠民消费促进、新业态新产业创新、假日夜游经济发展等行动。推动建立健全会展业体制机制,促进会展业提升发展。积极推进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企业做大做强,促进物流业转型升级。围绕市场开拓、内贸外贸政策争取等强化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专业化水平高的商务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升全市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敬业精神,在广阔的商务舞台上,培养感情、提振激情,心无旁骛谋发展,把项目化、产业化、工程化、信息化、方案化作为基本方法,按照17110机制抓落实,用政策、抓机遇、找路子,做细做实做精做准,用心谋事成事,确保市委市政府对商务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见效,确保商务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省前列无愧于组织信任,不辜负群众期盼,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作为,为推动驻马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贡献商务力量!

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商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科以上干部,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会。各县区围绕总结分享经验、推动外贸外资促消费工作分别交流发言。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商务局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1000331号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74号